【新竹。宅男廚師MASAさん的鬆軟歐姆蛋〈上〉。巨城誠品】

1997年成田離婚的片中的配樂, 【 Rag Time On The Rag 】,作曲及編曲同由崎谷健次郎譜曲完成。這首歌最為津津樂道的部分,便是電視節目『黃金傳說』的配樂,每次濱口捕完魚,煮奇怪料理並大肆享用的時候就會響起這首歌,後來這首歌很適合用在各大美食節目,大快朵頤的樣子。吹口哨

【 Rag Time On The Rag 】

今天便以這首歌來介紹,母親節前夕,呆曼與宅男廚師MASAさん的歐姆蛋相遇。

母親節前夕,在MASA先生的臉書得知這個試吃、料理、簽書三合一活動的消息,立刻排開手邊的行程,殺去參加。

這次是辦在巨城3樓誠品書店裡。

門口有恐龍化石模型,很受小孩子歡迎。

聽說在日本,歐姆蛋是每個女孩都會做的料理,女孩年輕時做給心愛的男友吃,長大以後媽媽做給寶貝們吃,必學的家庭菜。

今天跟著MASAさん的廚藝,還有食譜,來試試這道板豆腐鬆軟歐姆蛋吧。

歐姆蛋英文是omelet西式蛋捲的意思。在日本他們將蛋皮包炒飯做成的創意料理,由法文omelette(蛋包)加上英文rice(飯)所組成的日文新字,日文則由兩字合成omurice這個新單字外來語(オムライス)。

示範:板豆腐鬆軟歐姆蛋(以下食譜是MASA現場發放的版本)

份量:6片

調理時間:15分鐘

難易度:★★★

食用方式:可微波

◎材料:

板豆腐 200g  紅蘿蔔 1/3條  香菇 2朵  清酒 1大匙  醬油 2小匙  鹽巴 1/4小匙  砂糖 1小匙  雞蛋 2個  毛豆 50g

◎作法:

1.板豆腐壓住約30分鐘,讓它脫水。

2.趁板豆腐脫水時,先切蔬菜。

3.將紅蘿蔔切絲;香菇也切絲。

4.紅蘿蔔先炒一下。

5.再放入香菇炒一下,加入清酒。

6.將其他的調味料(醬油與鹽巴)攪一攪,確認混合好。

7.把脫好水的豆腐用手捏碎後放進去。

8.拌一下,確認豆腐平均散開後,熄火。稍微讓它冷卻。

9.將砂糖放入雞蛋裡攪拌好。

10.倒入炒好的材料。

11.加入燙過的豆類(綠色蔬菜)。這次我用毛豆。攪拌一下,確認材料都混合好。

12.平底鍋加一點油,用湯匙放入材料,以小火煎到每片旁邊變色。

13.翻面蓋起來,小火繼續煎2~3分鐘。

以上是MASA的食譜,接著便開始一一示範。

先介紹食材,因為場地的限制,有些食材已先料理完成,例如毛豆。

1.板豆腐壓住約30分鐘,讓它脫水。

2.趁板豆腐脫水時,先切蔬菜。

紅蘿蔔只要準備 1/3條,其他部分拿去用在別的料理裡面了。

現場教了一個切紅蘿蔔技巧,就是側面先削一塊下來,這樣紅蘿蔔就會乖乖躺在砧板上。

3.將紅蘿蔔切絲;香菇也切絲。

現場因為場地的限制,提供的桌子不穩,MASA搞笑的抬腳壓桌子。

這次食譜裡沒有提到,卻另外加的神祕嘉賓-牛蒡

為了增添板豆腐的口感層次更豐富,另外加入了牛蒡。MASA在現場一再強調,做料理很開心,怎麼做都可以,食材取代性也很高,自己可以發揮創意變化食譜。

這次是用牛蒡,備料方式很簡單。怕牛蒡黏手,就用塑膠袋裝妥,用肉鎚菜刀背敲扁即可。

只要變成扁扁稠稠的,就備料完成。現場擠得滿滿的民眾。

MASA先生說,如果牛蒡怕發黃氧化,有一個小技巧是放,但是千萬不要貪心,滴幾滴就好,不然會影響口味。

接下來繼續備料,以及講解步驟。

先熱油鍋,為了增加香氣,可以放奶油;如果怕胖,也是可以以植物油,例如橄欖油、葡萄籽油代替。

4.紅蘿蔔先炒一下。

5.再放入香菇炒一下,加入清酒。

加入一匙清酒。如果家裡沒有日式清酒,用料理用米酒也可以代替。套句MASA先生說的,料理怎樣都可以,開心就好。

接續放入後,準備接下等待加入的備料。

一邊翻攪,一邊等待紅蘿蔔、香菇熟透。

6.將其他的調味料(醬油與鹽巴)攪一攪,確認混合好。

接下來倒入醬油。

 7.把脫好水的豆腐用手捏碎後放進去。

老實說,看這照片,我只想到夜市人生裡的「北斗爆橘拳」,就差不多是那樣程度,把板豆腐捏碎即可。

MASA搞笑的說,捏豆腐以前,可以把豆腐想成討厭的人或不開心的事,捏碎它;還要記得洗手就是了。

陸續拌入大份量的板豆腐。

因為現場是電磁爐,火候較小,料理時間較長,照片份量頗多。

 不過看型男料理很開心,有人煮東西給我吃更開心。

現場最忙的莫過於MASA,又要主菜,又要教學,又要努力思考如何以中文表達,接著還要切成小份量分給現場粉絲。

很多照片都是以肢體語言呈現,但我完全不記得他當時在表達甚麼了。

這張也是不知道再說甚麼,我只記得現場很生動,笑聲不斷。

型男一定要學的拋鍋,帥~啊~♥♥♥

加一點鹽。

如果不夠味,再補加不足的調味料即可。

一邊煮菜,一邊現場教學。

MASA先生的國語卡卡,很多手勢輔助,這次照片裡有非常大量的肢體語言,特別可愛。眨眼

8.拌一下,確認豆腐平均散開後,熄火。稍微讓它冷卻。

備料到此結束,這部分是炒好的材料。

簡單的整理一下桌面,以及鍋具,因為現場沒有洗滌器材,僅以餐巾紙代替。

為了怕現場粉絲等太久,所以做到一半,現場分享起MASA先生在家裡預備做好的成品。這次他選這個主題,也是因為這道菜,冷得也不錯吃。

現場小心翼翼地備料,發送給雀躍的民眾試吃,當然我也有份啦。眨眼

由於我的私心,放了非常多帥氣主廚MASA的照片,文章照片量太大,分成上下兩集,敬請期待下集,還有不要錯過的贈獎小活動。吹口哨

★在哪裡?!

誠品書店(巨城店)

地址:新竹市東區中央路239號 太平洋崇光百貨巨城館3樓

部落格:【 MASAの料理ABC 】

官方臉書:【 MASAの料理ABC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