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北。起起落落看人生百態。台北國際航空站觀景台】

這幾天我不在的日子裡,有沒有很想念我啊?!

有時候呆曼寫得很孤單呢,你們都太害羞了。雖然我知道總有一群默默看文卻不進來留言的可愛朋友們。拜託你們進來留言催我發文;不然麻煩你們轉發我文章介紹給新朋友們,讓我知道你們喜歡哪一篇好了。很需要你們的支持跟鼓勵!害羞

【Help Yourself】Sad Brad Smith

2009年的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主題曲,電影內容是說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及飛行常客萊恩賓罕(帥氣的喬治庫隆尼飾演,並得了奧斯卡獎)當他快要達到累積里程數目標的時候,突然發現自己內心一片空虛。喬治大叔在片中將中年恐慌詮釋得入木三分;而鬼才導演傑森瑞特曼電影產量並不多,卻片片是佳作、部部皆推薦。

今天就以這部電影的主題曲【Help Yourself】來介紹私房景點。

今天因為工作關係,繞過來台北國際航空站觀景台看飛機。

自從寫部落格之後常常心存感激,朋友們總是情義相挺、傾囊相授,常常帶我去私房推薦景點,或是不吝嗇地分享好餐廳,讓我可以繞過雷店,不用太傷荷包就可以推薦不錯評價的餐廳。

位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地段裡,能夠有這樣一塊地經營航空業著實不容易。

這裡因為跑道較短,所以只有中型以及小型飛機。

捷運松山機場站2號出口進入大門,這樣的位置離觀景台很近很方便。

進入大廳,坐上中間電梯,直達三樓,就是觀景台。

除了觀景台,也有連鎖咖啡店。

一進入三樓的小空間有彩繪塗鴉,很童趣可愛。

塗鴉裡有火箭、有飛機、有衛星、還有登陸月球之類的可愛小圖案。

這種線條很俐落的畫風,很清楚明瞭也很討喜。

我想,小男生應該很喜歡這裡。

從電梯口出來,就是伯朗咖啡店。

戶外廣場座位也挺多的。天黑以後,跑道、觀景台會打上鵝黃色的小燈,聽說晚上會搖身為約會勝地,男孩可以帶心儀女孩去的不錯景點,非常漂亮。

觀景台空間寬敞,要不是我們正中午到,不然應該很舒爽。

這個角落我特別喜歡,就在咖啡店正前方。

觀景台呈現凸字型,總共有兩條走道,這裡很安全,飛機也不會從頭上飛過,但最佳的觀景點,也就是面對飛機跑道,被做成不透明牆,確實是一大缺失。

這款國際知名戶外家具是曾被國際雜誌選為Top 10具影響力世界級設計師 Alexander Lotersztain 設計的Twig系列,並榮獲多項國際大獎。Twig含有嫩枝的意思,非常符合松山機場轉型的概念。夜裡座椅會發光,更是美不勝收。

4月30日這天在大廳外看見有SNG車來採訪,一直很好奇有甚麼貴賓來訪。

原來是機尾是紅色、綠色圖樣的韓國-首爾金浦航線首日通航,為了慶祝首日新啟航,所以來了兩輛消防車,對機身噴水柱已表示熱烈歡迎。我不是很明白這哪們子的慶祝方式,應該是從泰國潑水節學來的。

沿著機場都插著歡慶新啟航的旗幟,是最近開了新的航線,包括上海虹橋、東京羽田以及首爾金浦,不過今天還有重要會議,所以沒能親眼見到消防車噴水慶祝這招。

 這裡的景點真的很漂亮,夜裡座位、走道皆會發光。

喜歡這裡愜意的南洋風情,私心的多貼了幾張照片,結果文章越來越長。

可能是心情愉悅使然,所以即使沒有太華麗裝潢,還是覺得很舒適。

這裡都有涼亭可以喝咖啡,很貼心的布置,情侶三三兩兩的坐在涼亭裡喝咖啡。

 除了看海,呆曼也很喜歡看飛機。飛機起起落落的,很像人生。飛機起飛時是逆風飛行,風阻大飛得才會高,降落時也得要找到平衡,而起飛的飛機要禮讓降落的飛機先降落至跑道,就像正處在優勢的人不能太驕傲一樣。沾沾自喜

 不知道怎麼的,總覺得富滿人生哲學。

 前陣子生活裡遇上不愉快,以為遇上了亂流,結果是低潮,又以為僅僅只是低潮沒想到越來越低。如果eBay可以販賣挫折感,這幾年累積下來,我想我應該有源源不絕的供貨量,不過這種磨練意志的鬼東西應該沒人想要購買。吹口哨

 觀景台裡也有飛機導覽,介紹航空公司的飛機機型。

 有錢人的小玩具,輕型直升機,也停在機場的一個角落裡待命。

 等了應該有近半小時之久,終於有一班飛機要起飛。

 原來是上海航空在待命。

 繞了跑到約5分鐘以上,加速起飛。

 看到飛機逆風飛行,確實是很感動,沒有屋頂的觀景台,轟隆隆地仍聽得到飛機聲響,也算是某種身歷其境的體驗。

 沒有幾秒鐘的時間,飛機機身變得越來越小,然後慢慢消失在雲層中。

 接下來就一架接著一架出發。

 遇到了起降交錯,則禮讓降落飛機優先降落,起飛飛機則排在後者。

 復興航空也出發了。

 因為觀景台有很多死角,也非透明牆面,所以取景確實不易。

 常常一個晃眼飛機就變很小架,慢慢消失在雲層中。

 後來陸陸續續班次變多,不過中午的炙熱,在那個金屬搭蓋的建築物裡,確實是考驗人的耐性,後來很好心的導覽阿姨專程過來找我們,問我們要不要洋傘,深怕我們中暑(應該是穿套裝的我中暑)。

 不知道怎麼的,看飛機起飛很感動,可能是某種投射情感,總覺得自己的未來也正在起飛。

 救助型的國軍螺旋槳飛機也在這裡降落。

 天氣越來越熱,熱到大家都想避暑。觀景台的周邊是金屬做的,一直烤到小腿肉,有一些角度也不能坐。

 算一算時間,還是等不到韓國釜山飛機起飛慶祝儀式,離開機場趕緊去處理手邊要事。遠遠的還看得到101。

 總覺得在機場可以看遍人生百態…

有和樂融融看飛機的一家子們;

有離情依依的情侶們;

有在航廈的工作人員及替代役們;

辦事辦公的人們、匆匆的過客;

還有盤算著未來的我…

We believe in everything that you can do if you could only lay down your mind
I want you to try to help yourself

(我們相信你可以做的一切,如果你能卸下你的心房,我希望你能盡力幫助自己)

歌曲落在這裡結束,內容卻鼓舞著人心……

也許人生就像是一趟旅程,唯有走上那麼一程,才知道是否旅途愉快而回憶滿袋。

★在哪裡?!

台北國際航空站觀景台

地址: 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40之9號

開放時間:09:00~21:00

資訊:免費入場

官網:【台北國際航空站觀景台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