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彰化。東京迪士尼踩街萬人空巷〈下〉。鹿港老街】

小時候放學是這樣唱的「世界真是小小小,小的非常妙妙妙,這是一個小世界,小的真美妙。」原來中文歌名叫做《小小世界真美妙》,現在看來中文歌詞似乎有點詞不達意。

經查,發現這首歌是從迪士尼來的。華特‧迪士尼的設施「小小世界」於1964年在紐約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上首次出現,配合大會所宣揚的世界和平精神,而主題樂章《It’s a small world》是由著名作曲人Sherman Brothers譜寫。

【ディズニーメドレー】

今天來揭曉謎底,這次來鹿港老街,當然就是為了第一次跨足海外遊行的東京迪士尼的踩街活動。衝著這幾隻小玩偶,據官方統計,2月6日單日可是創下百萬人潮,打破鹿港小鎮的觀光紀錄,也讓周邊業績暴增三倍以上。

接下來放的照片,只是想分享一件事,就是電視上、網路上漂亮照片都是騙人的,他們可是花了多少時間、心血去卡位才能照到,絕對不是隨手取得,其他人僅能照到接下來像我這種可怕的後腦杓照。

吵了一個月的家人以及朋友,終於有旅伴可以一同去看迪士尼花車,真的好開心。只是接下來是我怎樣都料想不到的窘境。本以為上班日的當天,下午1:30的踩街一定沒甚麼人,錯了錯了,我忘記台灣失業率正高!(←是這樣嗎?賞你一掌)

不管了,人都來了,我們擠在中山路、魅力燈區的街道,想盡辦法擠到好位子區。無奈遊行的動線規劃塞不下這麼大量的觀覽人次,以至於大家塞在騎樓,我們大約站在河岸第十二排吧,不用走人都會慢慢飄移。

我本來前幾台花車都看不到,僅僅只能看到前排腋下,因為他們不停地舉起相機拍照。後來硬是站在銀行門口的殘障坡道上,才有了200公分左右的高度,加上手長約250公分,竟然還照這種爛照片,真的很無言。

鹿港藝陣-玉渠宮三姑六婆高蹺陣

如果我沒有用顏色圈起來,你們知道照片重點在哪裏嗎?!

鹿港藝陣,另外尚有鹿港小九天、發現舞蹈劇場、集英宮七番弄,他們是哪一組表演,我一時也介紹不出來,就這樣傻愣愣地在人群裡巴望。

好不容易他們站起來,但是燥熱的心情,實在沒有辦法好好觀賞;另外我穿著長袖毛衣去彰化,簡直就是笨蛋,快要熱昏在中山路上。

這個很像仙女之類的古裝,可能是發現舞蹈劇場。

終於等到重點,但是沒有花車,沒有高蹺的表演,我們站在河岸第十二排根本看不到。中間紅色圈圈是舞彩旗

彩旗只有在空中飛舞的時候才看得到。

再來是迪士尼樂隊,印象中是80人樂隊。

紅箭頭是迪士尼舞者開舞。這些舞者好偉大,沿途很要和民眾致意,要微笑,要唱要跳,還要跳個好長一段路。

等了好久,終於來了。當迪士尼音樂響起,米老鼠耳朵的喇吧車子出現,全場便開始尖叫、歡呼,終於人擠人的怒氣、怨氣,瞬間煙消雲散。

看著迪士尼經典人物的跳舞揮手,好可愛,好像回到小時候的記憶一般。

他們好辛苦,也是沿路又跳又揮手。此刻車子停住了,大家便衝出去握手。

不過今天最幸運的就是我們剛剛好站到定點區,所以他們就在面前跳了幾分鐘。

制服小姐果然是篩選過的,沿路都是瞇瞇眼的招牌笑容,既親切又可愛。

 雖然只有一台車,但其實有中日友好意義的,東京迪士尼為了感謝台灣在2011年311過後,捐了全世界最高的鉅額款項幫助他們救災,特此表達感謝。

一路的抱怨跟嘆氣,還有止不住的肝火、汗水,就在迪士尼花車出現的時候,我還是融化了,並深深受感動,童年的迪士尼回憶一擁而上。

放下方這段連結,當然是因為活動太精采;另外其實還想表達對不守秩序民眾的不滿,影片裡有很多民眾影響車輛行進,只為了拍照。

youtube相關影片:【2012東京迪士尼Disney 台灣燈會在彰化踩街活動】

接下來是北海道傳統技藝。

車上站著一個揮手的長者,還有古老的樂器演奏。因為人潮遲遲未散去,所以我們先離開遊街區。

後來竟然就在離開踩街區之後,在老街遇到迪士尼團隊,原來是因為他們要移至主舞台,為下一場表演做準備。

這時候肚子也餓了,先在路邊買一點小東西吃,選得自然是彰化的招牌肉圓啦。

肉圓就開在老式建築的門口。一層樓的平房磚瓦建築已經多年未見。

不要懷疑,連清心福全這種冷飲店都綿延了兩個店面這麼長的人龍;更不用說7-11這種連鎖店,架上飲料被掃到來不及冰,結帳收銀機更是加設成四台。

沿途也有一些特色小吃,像這是飛魚卵香腸。

靠近主舞台的花燈,因為已經從1月29日開始擺設,所以比較沒有太誇張的擁擠潮。

大型的花燈,在夜裡會更加璀璨。

廣場裡面最搶手大概就是變形金剛吧。

我正想說怎麼可能會照到完整花燈,沒有人影,結果原來是我照到背面了,難怪都沒有人拍照。

搶手的變形金剛,是男男女女、老老小小的最愛。

隔著圍欄,我已經看到誇張的人潮了。

越往裡走,越是壅塞。

2012年主燈叫做「龍翔霞蔚」,中華電信這幾年收了我不少電話錢,今年應該很賺,贊助logo才會這麼大。

還有一個多小時才表演,看台區已經座無虛席了。

天空很蔚藍,但是我的心情很blue。找不到正確可以坐的位置,也不知道表演舞台在哪方位,也沒有工作人員可以指引,我們決定提前打道回府。

接下來前兩個連結,是我回家後特地搜尋的完整版,以撫慰我無法看到表演的受傷心靈。

個人推薦絕不能錯過的版本,第一個是壹電視版,片子較短,但因為在媒體區所以玩偶又大又清楚;第二個連結是youtube民眾提供,但是他攝影功力很好,精彩又完整,我看到最後小小的感動了。害羞

主舞台區媒體版:【主舞台區東京迪士尼 剪花版】

主舞台區民眾版:【主舞台東京迪士尼表演 完整版】

夜裡點燈過後,更是繽紛,很可惜這次沒有辦法親自收進眼底了。

夜裡點燈: 【萬發煙火 輝映花燈】

這古老花色的帆布,讓我想起南部宴客的酒席,是不是很懷舊風。

同場加映:

文章走到這裡,我只想說不夠、不夠啦,專程去到彰化,拍了一堆爛到我自己都快要昏倒的照片,真的很受傷。不過跟家人討論之後,誓言將來一定要存錢出國看迪士尼遊街,包準津津樂道、回味無窮。

接下來照片由Ben Chiang提供,也是呆曼部落格幕後大功臣,管理資訊後台的要角,沒有他我也做不下去。去年12月左右,在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(Walt Disney World Resort in Florida)、迪士尼動物王國(Disney’s Animal Kingdom)所拍攝。

光是夾道程度就知道差異,因為踩街隊伍長,腹地廣大,所以包圍的民眾至多兩三排。

 國中時候去過加州迪士尼樂園,東方小孩比較矮小,所以美國人自動會讓前排位置給我們,我們可以站在第一排看遊行隊伍,與卡通人物們擊掌、握手。漫天飛舞的雪花片從天降落,夜裡搭上粉紅色的彩燈,加上嘉年華歌曲,那樣子的歡樂氛圍,至今仍難忘懷。

 看吧,視野多清晰,真令人羨慕。

 奇奇與蒂蒂到美國也長高了。

 狩獵裝的米妮,好可愛,應該是要因應動物王國區吧。

 很友善的米老鼠,沿途都可以近距離拍照、握手。

 迪士尼真的是孩童的天堂,也是大人們找尋童年記憶的樂園,這幾年一直有計畫想要再去美國西岸加州迪士尼、或者是東京迪士尼。祈禱呆曼最近生活可以再順利一點,願望快快成真。祈禱

呆曼碎碎念:比起西方迪士尼玩偶,東京迪士尼因為工作人員個頭嬌小,顯得頭大身材短小,Q版扮相討喜,西方版因為身材較高大,玩偶都變高了,手長腳長;而去美國的優點是腹地較廣大,遊樂器材較多。不過我啊,只要能去迪士尼,東京、加州我都很願意。眨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