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竹。在地人推薦的傳統味肉圓。竹蓮肉圓】

今天要介紹卡農,即使沒學過古典樂的朋友,應該也是不陌生吧。小時候一直以為卡農是彈給農夫聽的歌,其實不然,卡農的原義是「規律、規則」,是一種可套用的編曲技法。我們最熟悉的,是《帕赫貝爾的卡農》(Pachelbel’s Canon)。

這首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片段,是2001年〈我的野蠻女友〉中,全智賢的琴聲響起,車太炫從禮堂後方偷偷摸摸走進會場,一步步的接近,聚光燈打在兩人身上,然後男主角送一朵玫瑰花給女主角,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。接下來的10年,台灣的喜宴就像傳染病一樣的以這首歌為進場曲,新娘的爸爸挽著新娘的手,轉給未來的另一半,彷彿如此就可以像男女主角戀愛般熱烈、火辣。我太愛這首歌,但10年了,可以來點新的嗎?

今天介紹的是電吉他之神Jerry C的搖滾版。(←這名字我取的。瞧,他手指靈活的,嘖嘖嘖,不是神就是外星人!!)

【Canon Rock】Jerry C

好啦,聽歌囉。一邊rock、一邊吃肉圓。

俗話說,東北有三寶,人參、貂皮、烏拉草;新竹也有三寶,貢丸肉圓米粉炒(硬是要押韻。我也是有我的堅持的 別笨了)。今天先介紹肉圓。肉圓就像我的小情人一樣,跟著他一起成長的。

不知道新竹人有沒有這樣的困擾,就是老是有人問你要去哪裏吃肉圓?哪一家好吃?!以後不要再問我了,這家是我的心頭好,至少我這20多年來不從動搖過。只要有外地人來、需要送名產的,我就是選這家。

在台北工作、念書的那幾年,常常幾個月不能回家,只要經過小吃店就會進去點肉圓,可是每次端出來永遠是彰化肉圓,台北似乎沒有新竹肉圓這種東西。這時候,又開始想家。

回老家的時候,下火車的第一件事,就是衝去拎一碗回家。

老闆邊打包邊說,他們已經飄香43年,現在是溫家第二代,傳承自父親的口味,40年來未曾改變。喔,如果硬要說改變,大概就是原本肉圓上有個紅色的戳印,現在也不記號了。

一開始,是在竹蓮國小後門的圍牆邊,小小的一車。印象中,很多小學生會伸出手買一碗回學校吃,有時候早上十點、十一點下課,教室就會飄來陣陣的肉圓香,越聞越餓。

老闆熟練的裝起肉圓、並淋上佐料。

這是價目表。可以現吃,也可以點冷的,回家自己煮。

沒錯,就是位在西大路。這裡馬路寬敞,有地方停車,外地客常常來這家。有時候是剛爬完十八尖山,順道補充體力。

肉圓(兩顆NTD.35)(大推)

新竹肉圓的皮是以番薯粉和水調和做成,熟透之後表皮呈半透明。而彰化肉圓則是以再來米做成,顏色更透明,類似水晶餃皮。

包進肉,蒸熟以後,特色是以炸的方式,炸至半透明,淋上醬汁、灑上香菜,就可以上桌了。

醬汁係醬油膏、甜辣醬還有蒜泥調製。溫老闆的蒜泥,嗆辣夠勁,他可是每天以調理機現打的,是真材實料、貨真價實的蒜泥,賣完為止,不放隔夜

男孩如果兩顆吃不飽,可以單點吃三顆。(我需要在這時候承認我吃三顆嗎?)

新竹肉圓的特色是紅糟肉,以豬後腿肉選擇瘦肉並以台灣本土的紅糟調味,混和蔥末,包進肉圓皮裡;而彰化肉圓則是包肉燥、竹筍等等,顏色則是醬油的滷色。

我最喜歡滿滿肉的肉圓了。有一些做觀光客的店家,一粒肉圓只會有三塊一公分大的肉末,就像抽到爛福袋一樣的失望。那種店就會被我視為拒絕往來戶。

 回家打燈拍就知道,用料多實在,這一粒大約有八至十塊肉之多。(勝)

骨仔肉加魚羹湯(NTD.40)

就是家常的好味道。看看照片,就知道用料有多實在。(除了實在,真的沒有更多詞彙)

 終於要來介紹為什麼我要放卡農了。看看那首Jerry C的video背景有多樸素,在小小房間裡,卻創造1300萬的超高點閱率;就像這家店一樣,店面整齊清潔,白色牆面沒有太多裝飾,滋味卻點滴在心頭。

魚羹也是現捏的。買一斤回家自己煮也很划算。家裡煮火鍋的時候,我就會來買。

這個時候剛好有客人來,外帶盒裝的。

盒裝(一盒十粒 NTD.150)

有人說:買回家蒸的沒有在現場的好吃。我同意這句話,因為現場是小火炸出來的香氣,把肉汁鎖在皮裡,我也喜歡吃炸的。

但我個人有一個小技巧,就是在蒸肉圓的時候,把肉圓沾一圈 白開水,然後盤裡多留一點點水份,讓水鍋蒸肉圓的時候,不會帶走肉圓本身的水份而感覺到乾澀、硬皮,蒸至比炸的還要透明軟爛的顏色,就無敵了。試試這招吧!我可是研發了二十多年,偷偷傳授給你們。高興

這可是充滿溫老闆全家的愛心喔,每天現做。

 

竹蓮市場店

 小巷子內,生意超級好。好多買菜的婆婆、媽媽經都會來上一碗。

 今天是溫老闆的老婆在顧店。就是左邊那一攤,那位粉紅色穿圍裙的美女,就是老闆娘。

背景音樂參考:【維基百科】→關鍵字輸入卡農二字。

★在哪裡?!

竹蓮肉圓 西大店

地址:新竹市西大路28號

電話:(03)525-2796

營業時間:早上10:00~13:30  下午15:00~19:00

資訊:一次1000元有外送,可送市區、竹科。

竹蓮市場店

地址:新竹市西大路46巷35號

營業時間:早上07:00~下午13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