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彰化。五彩繽紛人擠人花燈區〈上〉。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】

日文版的ちいさな世界(小小世界)已經多次改編,所以版本長短不一。較長版本大約有六遍歌詞,這首歌大約只有兩輪各重複一遍,不變的是副歌部分→→

世界はせまい 世界は同じ(世界是相同的小世界)

世界はまるい ただひとつ(世界僅僅只有一個圓)

【ちいさな世界】

今天以小小世界來介紹鹿港小鎮,應該不為過。

慢了好久的花燈展,一直猶豫要不要發文,平常僅萬人的小鎮,在今年的花燈點燈當天2月6日,竟然一口氣擠進百萬人,不只是擠爆了鹿港小鎮,也擠爆了已沸騰的怨氣,沿途衝突不斷。可憐的鹿港人甚至有家歸不得,因為有交管。他們無奈地說,如果吃完晚飯就不敢出門,不然會被人潮帶的回不了家。

從新竹至彰濱工業區僅兩三個小時的車程,在上班日的今天,高速公路算是好開。就像是小時候遠足一樣,遠足一定要配飯糰。

從新竹竹蓮國小旁買的傳統飯糰的餡料紮實到不行,油條一定要酥脆,配上滷蛋酸菜肉鬆,吼,看這照片越看越餓。生氣

先簡單介紹沿途風景。 今年的燈會,是辦在彰化縣鹿港鎮,彰濱工業區內,所以放眼望去都是大片的空地,沿途還有一輛輛的砂石車。

工業區內的空地,就以膠條簡單的訂製停車格。

我們大概十一點多到,還算是好停車,停車場完全是空的。

 最貼心的是主辦單位設置非常大量的流動廁所,喔,不過沒水洗手。

停好車,我們就坐上接駁車,進入交通管制的燈會區。

這個是給車主用的,讓你寫下你的停車區、車位,以免回程時玩到忘記停車位。

坐上接駁車,大約是15分鐘的車程,班次大約5~15分鐘一班車,真的很便利。車一坐滿就出發。

沿途都是彰化濱海公路,非常漂亮的海岸線。

還有一些捕魚用的小船,感覺起來還是很淳樸的小鎮。這次坐在巴士上走馬看花,覺得好可惜,希望還有機會再來拜訪這個純樸的小鎮,海岸線真的很漂亮。

到了定點,便開始逛老街以及燈會區。

這是燈會的全區導覽圖,一看圖才知道我們停在最遠的停車場,難怪都沒人停車。

主辦單位發放一些免費的零食,都是當地特色,一個是芝麻糙米餅,還滿好吃的;另一個是蜜芝咕咾餅,是用三星蔥做的,有點像米香

這種古老的建築,要不是我們急著趕到老街,真想用相機沿途一一記錄,好美。

生意不錯的黑人麵線糊。

走了大約十分鐘,終於到了鹿港老街,也開始發現人潮聚集。

沿途都是人,不管哪一攤,生意都很好。

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也有配合活動,這裡是花燈展區,就位於天后宮前方,非常氣派。

今天就是一個觀光客,看到甚麼都好奇,所以也進去湊熱鬧,逛逛看。

蓋得老高的香客大樓,大約有七八樓之高,對面巷子還有一棟,真的是很厲害的宮廟,已經像是大型企業一樣的用心經營。

沿途都有小攤,生意都很好。

燈區裡的主燈漂亮到不行,不過我們也只是走馬看花,急著要去老街卡位。

祥獅獻瑞,這句吉祥話應該是這麼用吧。

很古味的大紅燈,把燈會區點綴的很有古意。

當然也有伴手禮專區。

比起小時候做的工藝課燈籠,是不是精緻到不行?

我記得小時候每次只要寒假,就要做燈籠。不知道為什麼我家長輩很愛堅持從削竹子開始,明明文具行就有賣細竹子。每年的寒假開學前就是惡夢,大約要花一星期從削竹子、綁鐵絲塑形、最後糊上玻璃紙等白膠乾,每年收假前都在趕花燈作業。

現在想一想,可能是因為新竹有城隍廟,很愛蒐集學生的漂亮花燈參展,所以校內都要先比一次賽,然後再拿到城隍廟沿街做裝飾。我的燈籠常常被收去比賽,但是有沒有得名都沒有跟我說,總之就是被收走了,然後隔年又要重做一個。奇怪,沒得名幹嘛不還我,這樣明年我就不用重做?!現在想想小時候真的太單純。困擾

我都寫些跟照片沒關的故事,但這個展區真的很漂亮,金碧輝煌的。

這個展區就是我看不懂的部分,為什麼要放奇石宴啊?!而且第一盤還是響尾蛇,大概是推廣台灣的蛇肉很好吃吧。不不不

先介紹到這裡,明天還要繼續往下走,逛逛老街吧!

★在哪裡?!

鹿港 天后宮香客大樓
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玉順里中山路475號

電話:(04)775-2508

傳真:(04)775-2518

資訊:房間非常搶手,要提早預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