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苗栗。兒時的點點滴滴。南庄老街】

一看到桂花巷,就立刻來首1987年09月 同名單曲〈桂花巷〉,再適合不過了。這首歌,收錄於「中國經典名著電影音樂系列之一─桂花巷電影原聲帶專輯」。

【桂花巷】電影畫面版

主唱潘越雲將歌詞詮釋的淋漓盡致,飄搖、悲苦,聽完歌後卻深深惆悵。寫曲的陳揚說寫這首歌時,強烈想訴說一個人在大自然裡的無奈和渺小(避免誤導還是解釋一下,這首曲是在澎湖的桂花巷寫的)。寫詞的是吳念真,他寫的詞像詩一般,用字斟酌、細膩,彷彿就像是替桂花娓娓訴說著她們的身世般。(我愛吳導,吳導真的是太有才了。)

今天主要介紹的景點有:水汴頭(洗衫坑)、桂花巷南庄老郵局 

整首詞意境太美,配上稍後介紹的街景、古厝,餘韻猶存。聽著充滿詩意的老歌,來去南庄老街走走。

桂花巷此景可是遊客必拍照的經典位置呢。

桂花巷是源起於民國80年。一民意機關的職員利用午餐時間聚餐,為求盡興話家常,卻又不希望被打擾,就改約到位於巷弄中的桂花巷麵食店用餐。因其隱密性較好,爾後,到此處用餐或小飲幾杯,就以「桂花巷」為暗號。經社區經營,慢慢廣為流傳。

這次的照片其實是分兩趟去的,為了文章完整性,索性就整理再一起。

首先,我們的遊覽車停在一個廣場上,放我們下來後,先穿過一間廟,然後經過公廁、私人田埂、再沿著牆上的指示方向,一路就找得到南庄老街。

用油漆畫的油桐花,是公廁。

沿路的巷弄內,也有做小生意販賣冷飲等等。

很可愛吧?!沿途都有各式各樣的告示牌。

每次看到這種招牌,內心很希望觀光客自重,可以維護他人的居住環境。這樣我們才可以有休閒、觀光的好去處啊。

老舊街景的復古味。

看到遠遠的廟,表示老街快到了。

這家老金龍麵店,還有飯店,生意很好,也上過不少電視節目。


來逛逛馬路邊老街有甚麼吧。

這是冰釀咖啡,冰滴式。咖啡味偏酸苦,適合咖啡因中毒中重度愛好者;我是咖啡中毒幼幼班,所以帶回家又加了一杯鮮奶才喝完的。

傳統米食加工品。

日式的浴衣,卻又以客家花布做成,這應該是傳說中的混搭風,好可愛。

傳統麥芽糖,裹花生粉,很好吃。

客家菜必備,梅干菜。

販賣手工品的小店。

有沒有看到架子上層的藤編提籃,它可是以前的懷爐呢!下方編織比較密的地方有一個陶碗,可以放木炭,上方可以烘手,或者是將籃子放在衣服裡。以前客家人穿的衣服叫做藍衫,有一點點類似馬褂,寬寬大大的袍子,所以肚子裡可以藏一個懷爐,讓身體暖烘烘。老媽可是對她很有感情的,一直叮嚀我一定要拍下來。

南庄鄉公所公有零售市場旁的英姐小吃店-芶芶麵,是本地人推薦的必吃菜單。這次可惜沒吃到,下次一定補吃回來(磨拳擦掌中,嘿嘿嘿…)。

水汴頭(洗衫坑)

南庄街頭仍存在著許多的老情景的濃濃復古味,沿著老街走,來到小小的桂花巷,巷尾的水汴頭,是俗稱的「洗衫坑」。水質清澈,經領隊介紹,聽說目前還是當地居民經常聚集的地點,係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數塊洗衣石板而成。居民經常聚集於此,一邊洗滌衣物,一邊話家常。

★在哪裡?!

地址:苗栗縣南庄鄉桂花巷尾

 

南庄老郵局

南庄老郵局,在永昌宮旁邊,循著醒目的永昌宮,非常好找。

南庄老郵局是民國前12年所建,民國24年因為地震有改建過,木造的外牆、日式的建築,更是拍照取景的好所在。

可愛的手工彩繪木雕。

南庄五月的油桐花盛開時,更是有五月雪之美名。那時候一定要帶著相機去捕捉雪景。

郵局的左下側是乃木崎。一名日俄戰爭時的大將乃木希典。被派駐台灣擔任第三任台灣總督時,因體察此處交通之不便利,所建的一條古道,為了紀念他而稱之為「乃木崎」。「崎」則指階梯的意思。

呆曼的媽媽,其實是客家庄嫁出來的姑娘。因此,每每逛到客家的老街景、裝潢、商品,總能一一的細數其中歷史,或是回憶裡的小故事。陪著呆曼媽媽遊老街,就像是乘坐著時光機回到她兒時的點點滴滴回憶。

想不想感受一下客家庄的風情啊?到南庄老街走走吧。

★在哪裏?!

桂花巷

地址:苗縣南庄鄉文化路附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