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苗栗。尋找溪邊小精靈〈下〉。蓬萊溪護魚步道】

繼續以「龍貓」電影插曲〈風中的通道〉,久石讓的現場演奏、2006年的版本,繼續來溫暖我們吧。

【風のとおり道】久石譲

 

延續爬獅頭山以及在桂花園用餐,今天根本就是鐵腿一日行的惡夢開端,還取甚麼「尋找小精靈」這麼好聽!!生氣

不過此時的我仍是好傻好天真,並不知道下午又是一場硬仗。

【苗栗。尋找山中小精靈〈上〉。獅頭山】

【苗栗。累了先休息一下〈中〉。南庄桂花園】

蓬萊溪護魚步道係沿著溪溯流而上,因為溪貌原始,淺灘、湍流,石床等等造就了野生動、植物繁衍的場地。沿蓬萊溪北起永安吊橋,經長潭間河岸,南至大湳橋沿岸闢建護魚步道、堤溪、棧橋等,全長約2.4公里。因為我對公里數沒有概念,所以傻楞楞的跟著隊伍走,其實此時我們並不知道路。

先跟著我的鏡頭,來看看發現了甚麼?有沒有梅口中的小精靈?從這裡出發。

今天天氣很好,溫度20度,沒有下雨,陰陰冷冷的,非常適合登山這種戶外踏青的活動。

因為是生態保護區,所以禁止戲水、捕魚、垂釣。因為這三禁,所以看得見溪裡滿滿的魚群,苦花、石礗魚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。由社區居民組織守護隊日夜巡守,所以更加的保護了此地區生態的完整、種類之豐富。

首先看到了一隻疑似是二級國寶級保育類鳥類-彩鷸。他雖然是灰褐色,但是毛色光澤,很多人拿著相機照他,他就像個驕傲的麻豆,擺出最漂亮的姿態給我們觀賞。

沿路都是溪床、石岸還有小徑,往下探,溪水透徹,溪裡真的是滿滿的魚群自在優游。

蕨類也長得特別大株。

換到小橋,橋下的野塘裡都是台灣馬口魚,是台灣的特有種;另外還有極樂吻蝦虎,是台灣原生種。數量多得不可思議,感覺觸手可及。

 

我特別喜歡這張照片還有這裡的溪水沖擊聲。

溪水因為遇上石頭,強有力的撞擊在石頭上,再衝破石縫而出。流水的聲音,特別有力量,是天然的戶外交響樂之饗宴。

沿途都是吊橋、溪水。

到了這裡,因為石頭上披滿青苔,水變成湖水綠了,好美。

嘩啦啦的水流聲,還有天然的蟲鳴鳥叫,令人心曠神怡。很難以文字形容有多麼的舒服跟愜意。真的得親自走一趟才能領悟。

近看又更美了。

豆娘。屬於昆蟲綱、蜻蜓目,簡言之就是跟蜻蜓是同一家的家人。休息的時候,翅膀會束在背上,就像照片裡這樣。豆娘的體態優美、顏色鮮艷,他的身體是螢光色,類似金龜子發出金屬光澤感,真的是太太漂亮了。

沿途的小徑,都是落葉。不可思議的是,有三種顏色,這樣深淺交疊,就像是一幅畫。

走到這,也已經走差不多一個多小時了。好累。腳底板已經麻,腳也開始不聽使喚了。再加上早上登山的疲累,我快要不行了。

可怕的是,我們不知道應該往前走、還是立刻折返。同團的長輩以及女性,因為體力不堪負荷,所以都調頭了。甚至有人根本沒有下車,參與這次的環溪旅程。

我只能說我們很有勇氣,竟然在路的盡頭,往更小的山中小徑走去。

但不可思議的旅程,從現在開始。

沿路上已經沒有溪景,漫山遍野都是高矮樹叢、荒煙蔓草的景緻,再走一段又是私人土地、放山雞等。雖然沿途還有零星的遊客,已不如護魚步道那樣絡繹不絕了。其實一邊走,心中直犯嘀咕,這根本不是路嘛~~

 

 

後來走了十幾分鐘,竟然看到一座廟,在廟前問了一位女士,結果他說我們已經走到另一頭,再走一小段路,就可以走回停車場。也就是當場折返的同團旅客還要走一小時多,我們卻只花了十幾分鐘就達陣。真的是太感動了。擁抱

我們就依照她的指引,從馬路往停車場走。

 

南庄地區多以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文化景觀,所以沿路有很多獨特的人文風貌。但原住民對人本來就特別熱情,沿路都有人跟我們說要怎麼走。

蓬萊派出所。

好心的檳榔攤老闆娘,我們雖然沒有買東西,她也是熱心的指引我們。

漂亮的民宅小花。

是不是很仿古,裡面真的有人耶。

這間房子,好美。這間房子的門牌很可愛叫做南庄鄉蓬萊村紅毛館xx號

這裡也有紅毛館耶,不可思議吧,原來不是只有淡水有紅毛。

沿路沒有便利商店這種東西,當然也沒有小黃可以接駁。

冷飲店也是這麼樸實的招牌。

真的是很古意的房子。

廢棄的教堂,彩繪玻璃都已經破損了。想必是閒置多年。

閒晃的小狗,在馬路中間睡覺。沿路幾乎沒有汽車經過。

看到小黃狗的同時,有沒有看到右邊巴士,遊覽車司機竟然停在路邊休憩,被我們堵到,而且這裡根本不是原本約定的停車場。

是不是太幸運了,完全不用多走路,還早到半小時多。此刻我無法言喻我有多麼的開心。開懷大笑開懷大笑開懷大笑


接下來,明明就鐵腿。但是好奇心真的可以殺死一隻貓。我們突發奇想,想去探險。

站在我們的巴士停駐地方,遠遠的看到有一棟咖啡色的別墅,感覺右邊就是名貴的百萬杉樹,有三層樓那麼高,想看看它的全貌,所以又默默地跟著去探險。

我們一共走了三條小徑,就是沒有更靠近它的辦法。以為很近,走過去房子又更遠了。

沿途都是很古意的東西。

燒柴的熱水器,小時候我住的外婆家也有,沿路都有燒柴香,好懷念的味道。

很漂亮吧,但房子卻不見了。

最後這是最靠近的一次。

完全不知道主人是何方神聖,房子全貌長怎樣,更多添了幾分神秘感。

終於,我們放棄了,在這裡等待其他團員的會合。

很有原住民風格的藝術品。

這裡就是停車場,這是養蜂人的蜂箱。

其中有一隻貼有藍色小圓點的是女王蜂,只要有她在,所有的工蜂就會為了她採蜜,並乖乖回到蜂巢。(下輩子來當女王蜂好了笑倒在地

好好吃的甜柿。

又坐上巴士,通往下一站旅程。

這次旅程就像是不可思議的冒險, 以為路已走到盡頭,卻又柳暗花明,幸運的是走了好長一段路後又可以找到出口,就好像人生哲學一樣充滿了禪意。或許不像梅口中的山裡或者是溪中住著精靈,當然更沒有トトロ ,但只要閉上眼睛用心感受,心情就如溪水般透徹了。謝謝這段旅行給我的驚喜,也謝謝自己願意堅持下去。害羞

 

貼心小叮嚀:2.4公里的步道,還是要考慮腳力,其實還是挺累人的。

後記:當天早上八點多出門,晚上七點多回家,爬了一個早上的獅頭山、走了一個下午的護魚步道,最後還去逛南庄老街,下場是→→坐著洗澡。溫水一沖到腳,完全沒有知覺,站也站不住,洗完立刻抬腿+睡覺。大家都一樣啦 印象中,痠痛了兩三天才回復,真的是太折騰人了,死了我不少細胞,近期內還是婉拒過度耗費體力的旅行好了。

 

 

★在哪裡?!

蓬萊溪生態賞魚步道 (蓬萊溪護魚步道)

地址:苗栗縣 南庄鄉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

南庄鄉公所

電話:(037)823115

地址: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