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北。飄香一甲子的日本料理。武藏】

前幾天介紹Kiroro的「向著未來」,今天則介紹另一首「長久」。這兩首算是Kiroro的成名代表作,也曾經由劉若英翻唱中文重新詮釋過。

【 長い間 】kiroro

歌詞內容是說,因為工作很忙碌,不能好好地陪伴在你身邊,久違的日子裡才發現你是這樣的佔據我的心,愛著你這樣的話卻無法表達出來……

今天以這首深情的小情歌,才介紹溫暖的日式料理。

曾經在這附近走跳幾年,卻從來不知道有這樣的店,直到離開前,經由朋友推薦下用餐。

後來幾年,只要上台北,時間允許情況下,便會選擇這裡用餐。

別看這家店外表不起眼,這間叫做武藏的小店,可是完完全全征服了我的五臟廟。(舖梗王上身。我受夠了! - 新!)

外表不太華麗,不過每到用餐時間,可是整間店爆滿,穿著西奘、套裝的上班族男女,也是得乖乖地罰站等空位。

店家側面則是由許多日式清酒的空瓶裝飾壁櫃。

一走進店家,阿姨會端著一杯淡淡的麥茶還有一張菜單給你,麥茶是無限暢飲,可自行續杯。

菜單貼在牆壁上,這張是沙拉盤類的菜單。

生意好到不行,翻桌率很快,就算不翻桌,用餐時間很容易有併桌的情況。

這是店內最高單價的日式料理,分別是菊 櫻 松 竹套餐,不過由於我幾乎都是一個人用餐,很難點到這種豪華型的餐點。很推薦給很多朋友來一起用餐。

這次我邊用餐,邊拍照,一開始阿姨不理我,她忙到不行。後來終於忍不住問我,妳是環保稽查員嗎?幹嘛一直拍照,要蒐證喔?!我才笑笑地說,此趟目的是拍美食照。

阿姨有交代,一定要拍得漂亮一點貼上網。(阿姨,這樣有滿意嗎?!)眨眼

在我離去前,特地強調他們已經營業六十多年了,在競爭激烈的黃金地段,真的非常厲害。

阿姨允許之後,我更肆無忌憚地在出餐區拍照。這蝦子是不是很大隻?我最喜歡這間店的地方,是以日式料理來說,價格非常公道。

每一張都是令人垂涎的用料。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些東西用在哪份套餐裡。

料理區的地瓜。

這是關東煮大鍋煮。

就在很小很小的巷弄間的溫暖小店,店裡阿姨就很像自己的媽媽一樣,親切又可愛,不只照餵飽了我的胃,還關心我用餐是否合胃口。

過了尖峰用餐時段,客人還是絡繹不絕。

這張是菜單。價位有高有低,來這裡用餐最多的,還是選擇定食類,這樣的份量已經足夠我飽餐一頓,好幾次還外帶打包。

整間店貼有各式各樣的菜單,但介紹內容都一樣。

 這裡的生魚片非常新鮮好吃。

拍完照,我的食物也來了,以下照片是分別拍了兩趟,三份。

單點一份定食除了主餐之外,還會附贈兩樣小菜、一碗湯、一份茶碗蒸,不過我們每次都會把茶碗蒸換成關東煮,不需補差價。

 關東煮(大推)

這餐點份量十足,光吃這就已經快飽了。非常推薦這裡的關東煮,蘿蔔不苦不澀,甜不辣外皮炸得酥酥脆脆,沾著濃郁的特製甜醬,非常好吃。

隨定食附贈的小菜,隨機出菜。

照燒定食 NTD.160

照燒肉淋醬有鹹度,肉薄又帶有一丁點脂肪,肉質鮮美軟嫩,淋醬入味,搭著白飯非常入口。

 照燒肉特寫一張。

半夜整理這種照片真折煞人,肚子咕嚕咕嚕的吶喊。

鯖魚定食 NTD.200

朋友的鯖魚定食,搭著一點點醃白菜。魚的外皮烤著一點焦香,淋上檸檬汁,又是下飯的好菜。

天婦羅定食 NTD.200(大推)

看這顏色就知道這裡的油非常乾淨,有常換油。年紀漸長之後,很在意用餐環境,飲食是否健康,即使愛吃油炸物,還是很介意店家是否使用回鍋油,像那種百年油鍋店家我一定會拒絕往來的。

這裡的天婦羅的除了鮮蝦、還有杏鮑菇、香菇、四季豆等時令蔬菜,用料大方,非常好吃。不過就像其他店一樣,扣掉麵衣蝦肉是沒有這麼大隻的。

用餐時間,阿姨們又要顧店又要包便當,非常多上班族會訂這裡的便當當午餐。除了今天吃的菜色以外,另推薦鰻魚定食、雞腿定食、親子丼、牛丼,還有生魚片,根本如數家珍啊我。

這家店因為在很小的巷子裡,每次都是以這間咖哩店當作地標,看到它的第一條巷子就要往裡走。

不然開在這麼小的巷子內,很容易被忽略。

這家武藏生意非常好,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,但是餐點非常好吃又用心,很推薦給你們。

★在哪裡?!

武藏 日本料理

地址:台北市開封街一段14巷3號

電話:(02)2311-9527、2361-0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