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北。深夜食堂菜單。金峰魯肉飯】

 

【思ひで 】鈴木常吉

安倍夜郎的作品《深夜食堂》以都會區巷弄裡從深夜開始營業的食堂為舞台,將老闆做出的平民料理,與形形色色的客人的故事融合,時而溫馨時而憂愁,不僅散發料理的香氣,也洋溢最質樸的人情味。

下班後的深夜,
總有個地方等著你光臨……
吃飽了,心暖了,
明天再繼續加油!

書序寫得真的太貼近人心了。療癒系的「深夜食堂」,在朋友間形成一股低調的暖流,暖暖地、慢慢地在心裡滿溢。藉著這些樸實的食材,撫慰了受傷的脆弱的心。

是不是在你的心裡,有一道很家常的菜餚,總會觸動你內心最深處、最原始的情感?

今天想要介紹這個食物。

小時候,有幾年的時間,家裡經營小生意,爸媽如果沒有空煮飯,周末就會給我們一人30塊,去買一碗米粉湯;如果那天生意好,我們就可以多點滷蛋或是可樂。滷蛋跟可樂總是在大抉擇,難分難捨的掙扎著。

長大之後常常覺得很寂寞,工作有壓力、進修有壓力、情感有壓力、經濟有壓力,卻因為長大了,覺得自己是個懂事的大人,不想讓愛你的人擔心,不想要被討厭的人笑話,然後躲起來一個人默默承受。

如果在你家附近,有一間「深夜食堂」,他的食物可以療癒你的孤單,讓你感覺到溫暖。你會想要點甚麼?然後我想到了小時候陪著我長大的乾米粉

從捷運站中正紀念堂3號出口,正對面就是店面。

幾個月前,道路施工,所以照片呈現並不理想。

金峰魯肉飯在台北市是非常有名的小吃店,開業已逾20個年頭。

其淋醬的魯肉,是香菇肉燥,三層肚肉手工切成細絲,與香菇絲一同加上十幾味傳統又機密的漢方藥材,滷得很入味,其口味簡單、純樸又帶點淡淡的古早味。魯蛋更是老闆的得意之作,選的是鴨蛋。蛋白部分滷到縮,口感Q卻有嚼勁,濃濃的蛋黃香,整口都滿是小時候的回憶。

在台北大馬路上,這種價格是不是太誇張?我的乾米粉只要25元。

我不是那麼堅強的人,有好多好多次,米粉是和著眼淚吃完的,在那段忙碌又徬徨的歲月中。

紅通通的辣椒,並不是看起來那樣的辣,但他的灼熱感在口裡、胃裡翻攪,彷彿如此才能感受到自己真切的存在。

有天,我又一個人去吃,坐在同桌的伯伯,一個人吃了滿桌的菜,看他一瓢一瓢的淋著,我也有樣學樣,然後就深深愛上了這個味道。醬汁的基底是白醋,調和的辣椒丁並不是太辣,但是如果不小心吃到辣椒籽,可就後勁十足了。

 

同場加映,古早味烤地瓜。就在3號出口左手邊。

 當場吃,捧著暖烘烘的牛皮紙袋,每一口都覺得很是幸福。每次經過,都會聞到淡淡的地瓜香,低調而內斂的香氣,總吸引著我掏出錢買一條。甕烤的地瓜很像小時候在田裡烤地瓜的味道,地瓜香氣被包覆在地瓜皮裡,非常的香甜。

一共有黃肉、紅肉兩種,夏天則有冰凍地瓜可以選擇。

 吃完乾米粉,捧著地瓜,走去中正紀念堂吹風,透個氣、發個呆,收拾起壞心情,告訴自己要勇敢,繼續面對生活裡接踵而來的挑戰以及難關。

真希望身邊就有間深夜食堂,這應該是每個看過這部電視劇或漫畫的朋友們共同的心聲吧!

就像安倍夜郎說的,吃飽了,心暖了,明天再繼續加油!!

【深夜食堂】片頭

 

★在哪裡?!

金峰魯肉飯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10號之2

電話:(02)2396-0808

資訊:志玲姊姊最愛招牌魯肉飯、魯蛋、油豆腐。

 

瓜瓜園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10號之2

訂購專線:(02)2351-8999

官方網站:【瓜瓜園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