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苗栗。尋找山中小精靈〈上〉。獅頭山】

今天要介紹「龍貓」主題曲。

【となりのトトロ】主題曲

1988年龍貓在台上映,由吉卜力工作室出品。我想宮崎駿+久石讓+吉卜力工作室=品質保證,這黃金鐵三角陣容出品的電影,陪伴我們兒時的點滴回憶。內容是唸小學的皋月和四歲的妹妹梅,在媽媽住院期間,跟著爸爸搬到郊外的一間被人戲稱「鬼屋」舊屋子,她們的生活有了許多有趣的新發現,包括傳說中的龍貓。在劇中被稱做「トトロ」(Totoro)其實是因為草壁梅對「山精」( Troll ) 的誤讀。其實整首歌歌詞都是圍繞著卡通內容,還有鬼打牆的トトロ トトロ トトロ トトロ,俗稱的「洗腦歌」。但因為太深植人心了,被洗腦也甘之如飴。

精選一段歌詞→

だれかが こっそり  (是誰 悄悄地)
小路に 木の實 うずめて  (在小路邊埋下堅果)
ちっさな芽 生えたら 秘密の暗號  (當他發出小小的嫩芽 是祕密的暗號)
森へのパスポート  (通往森林的通行證)
すてきな冒險はじまる  (展開那奇妙的冒險)

個人本日推薦交響樂版,照片裡肅穆、幽靜的佛、道教聖地,配上悠揚的旋律。

交響樂版:【 となりのトトロ】久石譲

帶著梅的童真、跟上她的腳步,一起去尋找山中小精靈。

獅頭山風景區地跨新竹縣峨眉鄉、苗栗縣三灣鄉與南庄鄉 ,以多所佛、道教寺廟道觀為勝的傳統風景區。2001年3月在交通部觀光局的主導下,將範圍跨大道新竹縣北埔鄉、以及竹東鎮,面積約24,221公頃。現為配合觀光,有台灣好行巴士,南庄-獅山縣套票才135元,如此一來交通又更加便利。獅頭山為北台灣佛教、道教名山,有輔天宮、勸化堂、開善寺、獅巖洞(元光寺)等寺廟道觀依山勢而建,樣式古樸壯觀,周遭環境優雅,為著名的朝聖地。

廢話完畢,立刻來看照片。(我越來越貪心,照片越來越多,手痠 >”<)

我們是從水濂洞這個入口上山,這裡是萬佛庵。這次是跟工會去的,所以老老小小,還舉旗。我記得當天爬了三個多小時,因為我跟到腳力比較不好的一群人(原本領隊是抓一小時多一點),也因為這樣,我就順便拍照、觀光。

走了一小段路,就有一家叫做「花果山」的小店,老闆老闆娘很親切的招呼路過的我們,還有試喝茶。

休息一下,緊接著走。

沿路都有涼亭可歇歇腿。

沿途風景很清幽,那天陰雨過後,整片霧濛濛,更添具幾分神祕的色彩。

接著來到靈霞洞/寺

心中有佛,立地成佛。(←這誰教妳的?!) (原文:心中有佛,看人即佛。)

靈霞寺周邊景色。


 

海會庵

這是他們修道的地方,我們經過的時候剛好整點,傳來陣陣的禮佛聲,聲聲蕩氣迴腸在雲裡霧中。

緊接著到了元光寺

越往高處,濕氣越重,前方能見度又更低了。

當地居民仍然在辛勤耕種,讓我想起外婆的背影。

 

種下菜苗,就是種下希望。等待它們快快長大…

到了指標性的涼亭-望月亭,代表已經走完一半,此時已經走一個多小時了。

 

望月亭這處有一個界標,是新竹苗栗的分水嶺,這也是我很猶豫要把文章放在新竹還是苗栗的地方。因為我們是從新竹縣獅頭山開始爬,遊覽車已經在苗栗縣南庄等我們。我打算放在苗栗,為了緊接而來的下午行程-南庄。(敬請期待…)

加快腳步,遊覽車快要走了。完全看不到前後方隊伍,此時。

從這邊開始,差不多都是下坡,不過腿也開始不聽使喚了。

佛心是印

嗯…很深奧。終於看到粉紅色的主辦人了。

接連幾天下雨,石頭階梯上長滿青苔,我穿著帆布鞋,因為橡膠底打滑,不知道跌倒幾次了。

親眼看到有人從這滑下去,就像是卡通配樂一樣,淒厲的一聲長叫:「啊~~~~~~」,人就不見了,救也救不到。留下倉皇的他的家人。

真的好幸運,他被電纜線勾住,所以自己再攀藤上來。不過他全身沾滿爛泥,所有行李、外套、眼鏡都掉在山谷裡,索性也不要了。真是不幸中的大幸,太驚悚,驚嚇指數破表

其他遊客見狀,立刻折返,不敢再爬。

接下來一個多小時,因為我要顧小命,就不拍照了。

往下的照片,是我已經確定我安全,才繼續補進度的寺廟照。

雕梁畫棟的屋頂。

廟宇建築一直是東方文化中很有趣的設計。是不是很美啊?!

這附近有舍利洞

這裡的素菜很有名。

這裡提供免費的客家麻糬,麻糬在客家話四縣腔裡叫做「起拔」;海風腔則叫做「欺爸」。

軟軟的麻糬外裹上花生粉,好好吃。這個時候已經快一點,距離預定到達時間,已超過一個多小時。

終於爬完了,看到遊覽車都快哭了。對我這不愛運動的死小孩來說,如果不是為了拍照,才不會花這麼多心力在爬山。

山下有一家很有名的豬血湯,口感很棒,不過一碗要60大洋,想喝的朋友們,就摸摸自己口袋再決定吧。

救命啊,我鐵腿了。

貼心小叮嚀:強烈強烈的建議,平常運動量沒有這麼大的女孩們,或是年紀稍長的長輩們,真的量力而為啦。今天真的是嚇到我了。

如果運動量足夠的話,也建議攜帶登山杖。山路有一些有做安全措施,但有一些路段卻沒有,所以真的要很小心。建議不要穿帆布鞋登山,我跌的屁股好痛。

雖然沒有找到梅口中的山中小精靈,也沒有龍貓,一路哀哀叫,又累又危險,但是看到沿路風景以及攝影鏡頭下的作品,真的是很值得,也算是小小的鼓勵到我。以下有一些資訊可以參考:

官方網站:台灣好行官方網站

內容參考:維基百科 – 獅頭山風景區

★在哪裡?!

獅頭山風景區

地址:新竹縣、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風景區

遊客中心地址: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-8號

聯絡電話:(03)580-92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