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竹。賞櫻一日輕旅行A計畫】

旅行放火文以前先介紹一首歌。

【桜】熊木杏里

話說賞櫻這種事,應該是從日本來的,在櫻花樹下野餐、喝著溫溫的清酒配著甜死人不償命的和菓子、櫻花花瓣像初雪般飄落、孩子們身著きもの(和服)在旁嬉笑玩耍,和樂融融的畫面。也因此日文歌裡有非常多的以櫻花為主題的歌曲,像是福山雅治大叔的經典名曲〈桜坂〉(櫻花坡道的意思)。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這首(←怒,那廢話那麼多幹嘛?)今天介紹新歌,熊木杏里的〈桜〉2012年3月7日才會發售,這是翻唱2005年可苦可樂的(コブクロ )的同名歌。介紹女孩版是因為比較甜美,依舊唱進人心。歌詞還滿鼓勵人心的,要你面對困難的時候不要放棄。

副歌歌詞大概是說,每次櫻花的花辦散落,尚有一個未到達,在等待眼淚和微笑消失之時,我們也就成長了。

一邊聽這首甜甜的歌,一邊開始介紹我安排的輕旅行。愛意

最近是火熱的賞櫻季節,是不是老看到同學、朋友不約而同地Po著美美的櫻花照,人比花嬌、花比人艷紅?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,來個新竹一日小旅行吧。我安排的行程是這樣的。

A計畫:《新竹動物園+玻璃工藝館+假日花市》

適合沒有交通工具或是懶得開車的對象。可以坐台鐵到新竹火車站下車,然後走到動物園跟玻工館大約15分鐘腳程。

新竹市立動物園為全台現存最老的動物園,創園於民國25年。
目前動物園內的動物種類約有100種300多隻。其中有河馬、鴕鳥、紅毛猩猩、孟加拉虎馬來熊等大型的動物。另外,因民眾棄養、非法販賣及走私而遭政府單位沒入的保育類動物種類及數量繁多,約23種70餘隻(←官方2010年統計資料)。我記得大學通識課的時候,有去參觀,就是為了提倡國人不要棄養寵物的觀念。動物園尤其鸚鵡跟烏龜特別多,因為鸚鵡會認主人,以及終身一夫一妻制,一旦被棄養或把一對分開養,落單的一隻就會啄自己的羽毛以及憂鬱症。而且鸚鵡的壽命竟然跟烏龜一樣,可活到70歲。所以養小動物之前一定要三思(好像離題了,冏)。

這是鴕鳥,跟澳洲國寶-鴯鶓住在附近。傻楞楞的,一直在我相機旁邊搖頭晃腦,好可愛(唯一一張用類單眼拍的照片)。

★在哪裏?!

電話:(03)522-2194

地址:新竹市公園路279號

營業時間:08:30~17:00;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

資訊:全票10元,另65歲以上5歲以下身心障礙者,出示證件即可免費入園。

 

接下來是玻工館廣場前的步道百花爭艷的照片,位在玻廣場前,不需要另付門票錢。

粉紅色的櫻花品種叫做河津櫻,是日本育櫻會2003年為促進中日友好,而贈送給新竹的特殊品種。

我特別喜歡以下這個位置,背景是舊的憲兵隊還有地上的白色小石頭步道,老房子的磚牆以及白色石頭道可以襯托花的色澤。

(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的前身是新竹州自治會館。)

 

我的玩具相機可以照出這種照片,真的太神了。

相機只有30萬畫素,所以完全沒有任何伸縮鏡頭、近焦功能,只是在追求像底片機的粗糙質感,卻偶而拍到意外驚喜。

花團錦簇,背景有海洋風的感覺。

這朵小粉紅也是很可愛。

與天爭高。

看一看心情都舒爽了起來。

散步路人的寵物,她幫大沙皮狗(超級巨大)擦汗跟口水。

奇怪,我明明有對焦的,只剩下黃金屁股。

哈哈…玩具相機的壞處。觀景窗小到看不到,又沒有螢幕這種玩意兒。只能猛拍再回家挑照片。

附帶一張附近民宅的櫻花,房子蓋得好俐落,櫻花也好美,在幽靜的小巷弄內。

較鮮紅色的品種是叫做山櫻花,在台灣比較常見。

★在哪裏?!

地址: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號

電話:(03)562-6091

資訊: 玻工館門票20元,20人以上團體票10元,新竹市民持證免費進場,65歲以上長者、持身心障礙手冊、7歲以下孩童也免費

 

為什麼都只有櫻花照片跟少少動物照,可是行程安排卻有動物園跟假日花市呢?因為櫻花季快要過啦,等我集滿三個地點的照片,花可能就剩枯枝啦。雖然沒有像電視上整路的櫻花樹,卻是下班後很適合散步的好地方。大大推薦給不喜歡人擠人看櫻花的朋友們。

最後還是放上原唱,大叔唱到哭了,我想這就像說書人,最打動人心的歌曲,往往參雜著無數的人生歷練。

我第一次聽也哭了,當時每聽必哭, 一定要配上歌詞,就是很激勵人心嘛(眼淚打轉~again)。

【 桜】コブクロ 可苦可樂 (Live)

收音比較好的完整版 【桜】コブクロ 可苦可樂 (Live Ver )

日本人真是太愛櫻花了,連歌都曲曲動聽,不愧是櫻花王國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分隔線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文中照片使用相機:Green House Mini Digi 。

Green House日本官網